清杯酒

佛系写文

【靖苏】莫若归来(一)(民国架空)

说好了要写一个民国的he文,虽然已经有了《殊途》,但毕竟没有挂在lof上,有信用如我那就再来一篇吧~
名字实在不会起,就照着“不如归去”改了一下😂别嫌弃~
依然民国架空,依然军(人)(伪)戏梗
本来打算万字一发完或者上中下的,但想了想……还是慢慢来吧,万一爆字数了呢,更新速度不知道
这不是中秋贺文
———————————————————————
(一) 

喷着蒸汽的列车呜呜驶入站台,车门打开,提着皮箱西装革履的男士们和挎着小包身着旗袍的女子们相继下了车,车站又是一波人群流动。最末尾的那一节车厢下来几个年轻人,蓬勃的朝气与周围值守的东瀛兵面无表情的麻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出站口正在进行着例行的检查,因为火车是从巴蜀来的,查问的时间也要长些,但面对着枪杆子,没有人敢发出什么不满的声音。

那几个年轻人胆子稍大些,却也只是交换了一个嫌恶的眼神,到了他们的时候依然将手提箱交了上去,里面不过是几本通俗的书和一些衣物。其中有一个箱子略大些,底下的夹层里摆了几块百达翡丽的手表,盘问的兵看了箱子的主人一眼,一个身材高挑,装容一丝不苟的俊逸青年,看着就像个贵少爷,于是他拿起其中一块表瞧了瞧,没什么问题,便放年轻人走了。 

青年们相互道了别,各自往家的方向去。萧景琰——就是刚刚被重点检查了的阔少,本来是有车来接他的,可他却刻意避开了接他的人,也不拦辆黄包车,自己沿着街道一步步走。再度回到这座曾被他们遗弃了的城,他的心里不可谓感触不深。曾经歌舞升平的繁城被炮火和血污摧成一片焦土,而后她的侵略者又将废墟粉饰了太平,营造出一个融洽的假象。如果忽略了挂着白底红日旗的巡卫兵和某些时刻突然传出的激烈枪响,或许还是有几分可信的。 

萧景琰不知不觉已经走到了与萧家的公馆相隔两条街的地方,熟悉的路勉强恢复了之前的样貌,偶有几处涂也涂不掉的焦黑昭示了过往,饶是在前线见惯了尸横遍野的景象,萧景琰仍是感觉自己的血液一阵翻腾,他恨不得立刻抓两个大摇大摆“巡逻”在他们的街道上的兵揍一顿出气,可他只能掐着自己的掌心,装作一个普通的过客。 

哐啷的锣鼓声令沉浸在自己思绪里的萧景琰猛然一惊,他下意识朝着声音传来的方向看去,那是一座戏楼,挂着上书“江左盟”三字的牌匾。萧景琰对这戏院有那么一点印象,他走的那年这里刚刚开业,母亲说要带他去瞧瞧,但他当时忙得很,并没有抽出工夫。这一走四年,这戏楼居然还在这里,门口排着长龙,生意很是兴隆的模样。当年萧景琰觉得这个老板脑子有点问题,虽说金陵是都城,但有点局势观的人都会知道都城并不能做守护衣,对野心滔滔的侵略者来说更像是一块靶子,并不是个能安身立命的好地方,可这位老板偏偏在沪城那边已经开战的情况下新开了一个戏院。萧景琰也曾打听过,据说那老板叫梅长苏,是唱武旦的,所以才将戏楼取了“江左盟”这么一个带有江湖气的名字,这人呐,大概也有点江湖草莽的傻气。

不过现在这么一看,梅老板似乎也有点运气。 

抱着一些好奇,萧景琰给自己买了张票,跟着人群进了戏楼。他坐在一楼一个比较偏的位子上,也不靠近看台,他对戏曲说不上感兴趣也说不上反感,进来全凭一时冲动。不过他的运气还不错,今天有梅老板的戏份。梅长苏第一个登了台,自然是着了戏装的,他说了一些感谢捧场之类的话,萧景琰也没有认真听,心不在焉地喝着水,直到伴乐声起,他的注意力才重新回到台上。梅长苏唱的是经典曲段《花木兰》,铿锵有力,仿若一个壮志雄心的青年。 

……

 “许多女英雄也把功劳建 为国杀敌是代代出英贤 这女子们哪 那一点儿不如儿男” 

……

 萧景琰听着听着不禁也入了神,不过这年头做事还是要低调些,像这样有蛊动人心意味的唱段并非不能惹祸上身,萧景琰不由自主提了心环视了一圈,听众里有几个日本军官,看起来没有什么特别的反应,他也不敢一直盯着人家惹人注意,又将视线转回了戏台上,专心欣赏梅长苏的表演。 

确实是好曲子,也是好演员! 

萧景琰跟着大溜儿一并鼓掌喝彩,台上的梅长苏欠了一礼,迤迤然下了台。后面几个曲子也还算不错,萧景琰难得耐心地听着,再后来是一出《霸王别姬》,萧景琰捻了块点心,这时候他旁边一直空着的位子有人坐下了。

 “抱歉,请问我可以坐在这里么?”那人斯斯文文的一副模样,声音也温润得好听,一双狭长的眼眸望过来,带了问询之意。 

“无妨,这里无人。”萧景琰将椅子往边上挪了挪,水壶之前被他放在了自己的手边,于是他给来人倒了一杯水,“不好意思,我习惯喝白水,如果你想喝茶的话,可以管他们叫……”将水杯放到那人面前,萧景琰难得有点局促。 

“不必麻烦了。”梅长苏微微一颌首,视线便转向了戏台,不再分给萧景琰。萧景琰继续吃着他的茶点,也没再试图搭话,直到一曲终了,边上的客人似乎才发现了萧景琰的心不在焉。 

“先生似乎不太喜欢刚刚那首曲子?” 

萧景琰没有否认:“若是我,我不会放任心上人因我而陷入险境,甚至丧命。”

有点天真,可他还是觉得,若是连最基本的保护都做不到,拿什么去说爱呢? 

对面的男人似乎对他有了点兴趣,勾起了一个浅笑:“你怎么知道虞姬姑娘不乐意?一人独活未必就比生同衾死同椁来得痛快。” 

“你说得对,”萧景琰点点头,“不过,我还是坚持我的见解。” 

“也好。”对面的人又笑了笑,看着他似是要细细打量几番,可瞧着瞧着笑意便敛住了。

 “你……可认识萧景禹?曾在长林大学任教的萧景禹?” 

“他是我长兄。”听到这个名字,萧景琰沉默了一会儿。

 “我……看你们的眉眼有些像。”那人反而不知道怎么接话了,“当年……我是他的学生之一,要不是……抱歉。” 他支支吾吾,萧景琰却全都听明白了。萧景禹年少的时候的志向是做一名军人,可他的父母极力反对,后来他便去了长林大学任教。而后在一次学生运动中,萧景禹为了保护学生被抓进了局子,还没等萧家托关系将他放出来,便已经来了消息说人没了。萧景琰一向都和这个长兄很是亲近,理念也基本传承于他的长兄,后来萧景琰瞒着家人去从军,也有几分要完成大哥理想的意味。 

“那是我大哥的选择。你无须自责。”萧景琰握住了对面青年因为不安而搅在一起的手指,权作安慰。
青年有些错愕地看着两人交握的手,却没试图抽出。萧景琰也觉得这个姿势有点说不出的别扭,赶忙松了手,掩饰般地理了理西装扣。
“抱歉,我只是想到旧事,一时有些失态。”对面人似乎缓过了神,又恢复了平静,“我还有些事情,先走一步。”

 “等等,”萧景琰叫住了已经站起的人,“还未请教先生名姓。” 

“梅长苏。”
—————————tbc—————————
为什么鲸鱼哥哥这种方式狗带景琰依然入了gmd呢…可以有两种解释,一个是国难当头,另一个是可以理解为鲸鱼哥哥那会儿当时当权的并不是gmd,反正是架空嘛,我也没说年份
为什么不是gcd……唔……我也不知道😂可能还是觉得gmd更符合发展一点?正面战场什么的……
声明一点,我对《霸王别姬》没有丝毫意见,这么设定是为了后续发展……我检讨。萧景琰只是不喜欢这个故事的发展,没说曲段不好,嗯…强行解释

评论(34)

热度(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