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杯酒

佛系写文

【靖苏】回归

祝台宝宝 @不能因为我长的好看你们就欺负我! 生日快乐~~

回归虐我千百遍,我待回归如初恋,嘤qaq

当然,本文的回归,还是正常意义上的回归

——————————————————————————————

回归

萧景琰登基的第三年春,北境大军回京。

新帝亲率众臣到城门迎接这支大梁最强的战队,军队浩浩荡荡蜿蜒数十里,似是在宽阔的土地上造了一条路。朝上的官员很少有见过这般盛景的,有几个沉不住气的小声感慨赞叹了几句,而那些年长有资历的,则回忆起当年另一支战神之军。

在很久很久的过去,先帝还没被皇位磨去心性的时候,也曾率过文武百官迎赤焰军回朝的。

那时候林燮元帅下马见驾,先帝将还未行全礼的他扶起,用力拍拍他的肩膀,赞一句“赤焰真乃国之砥柱耶,林帅真乃国之栋梁耶”。

如今再想起,恍若隔世。

幸好,这位新君,当是个知人善用,不胡乱猜忌的好皇帝。

萧景琰对身后大臣们弯弯绕绕的心思丝毫不在意,自大军出现在他视线中起,他的眼里就只有一个人。

那人同其他士兵将军一样穿着战甲,瘦弱的肩膀看起来并不足以支撑这份重量,然而他的脊背却是挺直的。他骑在一匹枣红色战马上,虽然萧景琰看不清他的表情,但他能感受到他的兴奋,他的意气风发。

萧景琰强自按耐住直接上前将人抱在怀里的冲动,端起严肃的架子,接受了大军的参拜。蒙挚说了什么他其实并没有仔细听,眼神止不住地瞟向静静立在一边的梅长苏。

“此役保我大梁边境,扬我大梁国威,蒙卿及众将士辛苦。”萧景琰长揖一礼表示敬重,众人急忙回礼,蒙挚怎会不知萧景琰所念,又有自己的私心在其中,于是道,“此战大获全胜,多亏苏监军运筹帷幄,臣不敢居功。”

“苏监军文士出身,竟精通兵法,并能在瞬息万变的战场中窥得本质,临危不乱,实乃奇才。”萧景琰自然顺势夸赞梅长苏,梅长苏稍稍上前一步,一揖到底。

“陛下和蒙将军过誉,主要还是将士们浴血拼杀的功劳,苏某只是献几个小小的计策。”

“苏先生一贯谦虚。朕早已领教过先生大才,一直觉得客卿之职着实委屈了先生,无法让先生施展才华。先生虽有军功,理应领个武职,但念先生身体不好,还是文职更为合适。朕即位前两年方被先帝封为太子,三师人选迟迟未定。后先帝驾崩,朕武将出身,又多年远离朝堂,对朝政算不上特别熟悉,但时局所迫,只得先行上任,朕一直希望能拜一德才兼备之人为师教导朕为君之道,如今看来,先生便极为合适。朕想拜先生为帝师,不知先生意下如何?”

“陛下抬爱,臣恐难当此大任。”梅长苏确实没料到萧景琰会说出这样一番话,他现在十分庆幸自己低着头,否则肯定会忍不住赏大梁天子一个白眼。

“言侯以为呢?”萧景琰并没有接话,反而侧身去问言阙的意见。

“苏先生麒麟之才,国士之心,老臣以为其可担大任。”言阙一贯老成在在。

“还望先生莫辞!”萧景琰言辞恳切,又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倒让梅长苏说不出什么拒绝的话了。

“臣必肝脑涂地,谢陛下隆恩。”梅长苏只得谢恩,然而在萧景琰宣布回朝的时候,他还是趁无人注意的时候甩了萧景琰一个眼刀。

 

萧景琰毕竟是皇帝,就算梅长苏回了京,也不能即刻撇下一切去苏宅看望。好不容易打发了几个议事的大臣,快速解决了奏折,他退下帝袍换了常服,就要出宫。

“陛下。”高湛突然端了个小瓶子上来,呈到萧景琰面前,神神秘秘的。萧景琰本来已经不甚耐烦了,此时只能耐着性子问道,“这是何物?”

“回陛下,此乃情丝绕。”

情丝绕是什么萧景琰岂会不知,当年霓凰郡主遇险就是因为此物,后来,他还因着那事错怪了苏先生。

“公公这是何意?”萧景琰不自觉声音带上了几分质问,也不能怪他,毕竟不是什么好的经历。

“陛下难道不想知道那位先生的心意?”高湛并没有回答,而是反问道。

要论谁最了解皇帝的心思,肯定非大内总管莫属,虽然高湛仅仅跟了萧景琰不到三年,但一是有了对年阅历,二是这位皇帝的心思,可比之前那二位好猜得很。

萧景琰听了这话,犹豫了。

他当然想知道,小殊心里,梅长苏心里,是不是有他。

可是...

仅此一次,只是确定一下他的真心,又不是为了别的什么,应该也没关系的吧?

萧景琰狠了狠心,将小瓶踹进了袖子里。

 

“陛下今日是在做什么?都当皇帝的人了,不可这般任性。”果然,一进苏宅,梅长苏见了礼,进到内室之后,忍不住数落起了萧景琰。

“朕认为自己今日的言行并无不妥。况且,先生服冰续丹出征诳我在先,我偶尔算计你一回就不行了?”萧景琰也赌气般地说道。

“陛下...这不是没事吗。”梅长苏按了按额角。

“你又这样称呼我。”

“景琰。”

梅长苏觉得,萧景琰做了帝王之后,反而更加难缠了。

“虽然结果是好的,可我总是忍不住的想,万一,万一有一点点的差错,万一蔺少阁主并没有方法救你,我是不是余生,都只能在追思你和怨恨自己中度过了。”萧景琰禁不住红了眼眶。

“就是我回不来,你也可以有你自己的生活。”

“没有你的日子,只能叫活着,不能叫生活,事到如今,你还不明白我对你的心意吗?”

“我怎么会不明白呢,因为我亦如是。”

“先生?小殊?”萧景琰不敢相信自己听到了什么。

“不然呢,不然我为何不就此归隐,还要回到你身边呢?”

一队大雁飞过苏宅上空,向着自己的巢穴。

冷清了三年的宅子也终于迎回了自己的主人。

吻上梅长苏唇的那一刻,萧景琰想,这瓶情丝绕,暂时是没什么作用了。

不过呢,来日方长。

————————————END——————————————

评论(35)

热度(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