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杯酒

佛系写文

有关《借尸还魂》的一点碎碎念

咳,答应了刁太写一篇读后感(?),拖延症如我拖了两个月还只出来这么一个东西,希望不嫌弃~嗯,其他小伙伴们还是不要点进来吧好羞涩

这也不算很正经的文评吧,就是随便唠唠?水平不足,就不占tag啦

 @总有刁民想害朕 我的拖延症我自己是服气的

——————————————————————————————

 

我入坑不算早也不算太晚,刷tag的时候也见过不少次《借尸还魂》这篇文,但最开始我没敢点进去,因为瞧着这题目我以为是个鬼故事,咳,就没敢点开【手动尴尬】,没有吐槽题目的意思啦,刁太起的题目那么鞭辟入里直指主题,是我误会了=。=后来看推文主页觉得这文的题材挺有意思的(没错我喜欢乱力鬼神但是不要鬼故事),然后就一看不可自拔了,甚至因此颠覆了三观(别误会,这是褒义词)。就是说我原本特别介意男宠这个词(当然原本我也是个纯直的),所以说一度觉得靖苏之间朦朦胧胧不说破各自成家也挺好,总觉得苏哥哥留在景琰身边两个人都委屈,还要面临各路压力,心疼他们两个所以不希望他们为舆论(?)所累。刁太这一篇的主要矛盾点也基本就是这里,苏苏一开始被认作“佞幸”到后来的通过比试逐渐被人认可,嗯,我苏那么才华横溢,当然能收服一众迷弟了是不是哈哈哈。

嗯,什么叙事手法啊架构之类的我也不会评,就说说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几个场景吧。首先自然就是刚开头的时候,景琰明知不应为仍执意厚葬苏哲,那么执着那么无所畏惧,那么令人心疼。感觉这一段里有两个细节特别好,一个就是高湛的反应,照理说景琰虽然严肃,但也不是那种冷漠嗜血的人,可是高湛这位侍奉过三位皇帝的“老油条”偏偏从这位新皇身上见到了以前都没有体会过的不怒自威的气场,向来游刃有余的他颤抖的不成样子,可见景琰当时的情态。还有一个就是蒙挚、言侯父子、长苏的两个贴身护卫和列战英都来为墓穴填土,,这些本该劝着帝王不冲动的人因为自己心中也有那么一份冲动,希望梅长苏能够安灵,一言不发为他送上最后一程。墓碑上刻着的是“梅岭忠魂”,想来这也是林殊最深的愿望,最渴求的结局,好心疼QAQ。再后来景琰去了林氏祠堂,对着林殊的排位许下承诺,他痛,他怨,甚至恨,但是他依然会尽到自己的责任,因为他走上了这个位子,因为这是那个人所期望的,可是说这份“一诺千金”成了萧景琰今后独自走下去的动力,可惜人都是会累的,所以景琰说出了“小殊,等着我……不会很久的……”这种话,要是后来没有苏伍的出现,想必景琰真的不会长命,不论是因为他夙兴夜寐完全不顾身子,还是因为他心里给自己人工设了个期限。好在,因为景琰的一声怒吼,梅长苏醒了。值得一提的是刁太在郡主有喜番外的结尾再一次提到了开头的“唤灵”,景琰的精诚所至打动了阎王,这份深情当真感天动地,首尾呼应得好啊。

然后就是梅长苏还魂之后,他当初知道自己命不久矣之时执意要走,然而还魂之后他本可以从此隐瞒身份,景琰不会想到这么稀奇的回魂方式,他们可以此生不复相见,可是梅长苏还是选择了留在金陵,虽然他给自己找了个“罢了,琅玡山那么远,我这借来的身体不知道能用几天,别走在半道上就一命呜呼去阎王殿报到了。还不如别折腾,在这里能过几天算几天吧……”的借口,宗主啊,承认吧,你就是想离你家琰琰近一点,嗯哼。于是苏伍过起了摆摊作画的日子,就这样三年过去,景琰确实履行着他的承诺,用尽一切还大梁一个海晏河清,可是心魔未除,又劳累过度,萧景琰为梦魇症所困,他那么一个百年难得一求的好皇帝,可是他原来的将士们都说了,如果他能开心一点,他们宁愿他是个昏君。当然萧景琰不会这样做,他绝不会允许自己有一丝一毫对不起故人的期望。苏苏当然知晓,故而蛰伏了三年,他决心主动去接近景琰,帮他调节情绪。宗主就是对自己狠啊,他那么在乎景琰,让江左盟最隐秘的部众用一切保景琰周全,但是他忘了,只有他本人,才是萧景琰最好的疗伤药。

再之后苏苏设计与景琰相遇,两个人放佛又回到了夺嫡时的相处模式,当然这一次景琰对苏伍的身份并没有排斥,梅长苏对萧景琰也没有刻意的疏离,大概如果当初梅长苏和靖王没有那么大的芥蒂隔阂,也该是这种知己的相处模式吧,梅长苏骨子里带着优雅和魅力,又才华横溢,萧景琰怎会不被吸引?看到这里,有点唏嘘于榜里的靖苏,磨合了那么久,好不容易可以惺惺相惜了,却是天人永隔,说到底,靖苏之间的虐,都是他们自己心里过不去的坎儿。当然,不能否认的是苏伍的萧景琰的吸引力有一点是来自于他像梅长苏,当然这也是因为宗主并没有刻意隐藏,但是呢,我觉得琰琰跟他交友绝大部分原因还是因为他欣赏苏伍这个人,不是因为他像谁,而是因为他的品性,这份品性,也是林殊梅长苏苏伍三个外表看起来差异明显的同一人数次吸引景琰的原因,琰琰啊,你此生是逃不过这个魔咒啦。

接下来就是相认啦,因为刺客的“神助攻”,苏伍显示出一个读书人不应有的面对危机的冷静,苏兄到底还是将门出身,无论是原著中的下意识拔剑还是借尸还魂里冲出去呼唤巡防营,他心里那个军魂是燃不尽熄不灭的,对景琰的关心也是。刺客意识到底重大,传到了后宫之中,于是柳皇后受人挑拨缉拿苏伍。不得不说靖苏之间还有个柳皇后我心里还是有点介意的,不仅仅因为这是一个第三者,更是因为觉得景琰对柳氏无情,却还是要把柳氏拴在身边顶一个“皇后”的名头,对人家姑娘也不太公平不是,当然,封建的婚姻本就是利益为先,像靖苏这种真情的多么难得啊。刁太对柳皇后的处理也算是最好的安排了。嗯,言归正传,柳后把苏苏打了一顿,然后苏苏就理所当然的被接到养居殿了,柳后说苏苏是男宠,然后就真的是了,所以说flag不是乱立的(此句划掉)。苏兄进了养居殿之后呢,就是这个“靖苏”之间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景琰下意识地称呼苏兄为先生,又在他身上看到了少年林殊的影子,在他眼中三个人已经合体了,只不过他并没有想到这个层次。在当晚苏苏见到了景琰的梦呓,下决心坦白,然而此时景琰怕自己对苏伍产生了不一样的感情背叛故人,竟决定将他送出宫不再相见,不得不说景琰真是倔,而且痴情的可怕。幸而飞流及时出现,孩子就是眼光好啊,没多久就认出了苏哥哥,靖苏也终于相认在一起了。

其实我没想到苏兄这么容易就答应留在景琰身边了,但后来想想,也确实如此,只有他能让景琰成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不是冰冷龙椅上的帝王,苏苏看到了景琰失去他的样子,再想离开,恐怕也狠不下心了。但是呢说是身为“男宠”没有芥蒂是不可能的,苏苏可以凭着自己对景琰的爱忍下了别人的白眼和议论,却不希望景琰也被认为是一个为“佞幸”所惑的“昏君”,原本那么骄傲的一个人,却能对景琰说让他把他称做“男宠”,只是因为“只有让静姨和后宫中人都以为我只是一个对朝局和皇上没有任何威胁的人,我才不会被推上风口浪尖,才能安安稳稳地陪在你身边。”苏兄这次是彻底下了决心。两人日后也多因为身份啊称呼啊议论啊之类的问题有所摩擦,归根结底,都是他们太在乎彼此,舍不得彼此受一丁点的委屈,所以梅长苏自折羽翼,所以萧景琰敢在朝堂上彻彻底底揭示出自己的心意。

这篇文最高潮的部分应该就属那七天的赌约了,虽然刁太说参考了不少百度,但我一直很佩服能把百度那些东西特别贴切的融进文里的太太,我就做不到啊哭。看那几章的时候心里一直在咆哮我苏怎么那么有才,当然把那群大人吃的死死的,敢不服,哼!大人们的前后态度转变也是极富戏剧性的,本来都是瞧不上,但是输了之后个个心服口服,尤其是沈追直接长揖到地夸赞“公子神鬼之才,沈某拜服!”并且求苏伍将推算过程重写一遍。此时这里呢也能从侧面看出景琰的朝堂都是些纯直之臣,遇到人才懂得欣赏,不会因为所谓的“面子”硬撑着,输就是输赢就是赢,没有什么输不起的。苏兄看到这些,想必也是十分欣慰的。而所谓“不打不相识”,苏兄和朝臣们的关系也有所改善,琰琰就差脸上写一个“看,这是我媳妇!”了。琰琰的坚持,也是给了苏兄,给了他自己一个机会。

最后提一句,可能连苏兄自己都没想到,景琰、飞流、蔺晨、蒙挚、静妃、霓凰、聂铎、战英、卫峥,他们一个个都那么轻易就相信了苏伍就是梅长苏,大概在每个人心里都希望他没有死,不管以什么方式,只要他重新归来,他们就愿意相信,心疼每一个人。刁太对每一个人物的刻画也都相当到位,至于怎么到位,恕我语言贫乏形容不出。。。没想到胡言乱语了几句竟有这么多字,最后的最后,请允许我表达一下对《兰若奇谭》的拳拳热爱!耿直琰一见钟情腹黑苏简直不能再有爱!兰若的琰琰简直耿直萌哭,当然借尸还魂的陛下也是实力宠实力男友力。兰若的苏苏呢,那就是帅上加帅!一直觉得苏苏如果有武力值那就完美了!嗷!

表白刁太,刁太文写的好人也好,期待下一部作品~


评论(6)

热度(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