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杯酒

佛系写文

【靖苏】朱弓

学姐 @帆过十洲 生日快乐!还是晚了一些T^T

———————————————————

朱弓

01

元祐六年末,大渝三战不利,退兵求和。

丧书是跟着捷报一并呈上的,几乎所有人看到捷报都舒了一口气,很少有人去关注阵亡将士的名字。

萧景琰却是那“很少人”。

他一笔一划虔诚地抄写,似乎是要将埋骨沙场的将士一一熟记于心,抑或只是不愿面对那最后一页。

可终有到来的时刻。

萧景琰深吸一口气,似乎用尽了生平最大的勇气,才敢略略瞥一眼最后那个名字。

监军,苏哲。

你越是期待着奇迹,奇迹反而开玩笑似的不愿眷顾你。

我曾以为心已不会再痛,却不曾想遇见了你。

02

元祐七年秋,萧景琰即位。

留在北境调整军妨的队伍也在这时班师。

蒙挚回来的时候,还带回那张朱弓。

曾经属于林殊,后挂在靖王府十三年,又被梅长苏重新带上战场的朱弓。

“小殊说,珍珠是殿下欠他的,需供在林家祠堂里,至于这张弓,殿下已替他保管了十三年,今后便也托付给殿下了。”蒙挚说这话的时候,并不敢抬眼看萧景琰的深情。

他的悲伤,亦掩饰在颌首中。

03

不过如果蒙挚抬眼看的话,他会发现萧景琰几乎是面无表情。

这些日子他已经学会了如何掩饰自己的情绪。

只有进了自己的寝殿,旁若无人时,才肯释放悲伤。

或许泪终会流尽,伤口终会结痂,然而谁说,淡漠视之就不是痛呢?

04

别哭,我会心疼的。

忽然有一声熟悉的叹息。

05

萧景琰这才发现不知何时泪水已落满了整张脸庞。

可是刚刚那个声音,是幻觉吗?

就算到了现在,他依然忍不住心存幻想,万一呢。

小殊?

萧景琰想了想,又补充道。

长苏?

06

你是在叫我吗?

真的有一个声音回应了。

那的确是梅长苏的声音,萧景琰不会听错。

字字句句,已在脑海里萦绕了上万遍。

07

是,你不知道?

萧景琰快要控制不住在胸膛里剧烈跳动的心脏。

我只知道我一定要回来找你,至于其他的,抱歉,真的不记得了。

那个声音透着隐隐的失望,还夹杂着一丝小委屈。

那你知道我是谁吗?

知道,景琰啊。

这下回答得很笃定。

我忘却了全世界,却唯独记得你。

08

萧景琰不知道怎么形容自己此刻的心情。

他心心念念的人终于回来了。

虽然那人,甚至不能说是个有实体的人,也连他自己都不记得了。

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不记得,还可以重新认识啊。

09

你刚才叫什么小殊?长苏?都是我吗?

那个声音疑惑道。

是。你希望我叫你什么?

萧景琰决定,这次把选择权交给他。

嗯...还是长苏吧,小殊的话,总觉得我占了你什么便宜似的。

这人什么时候,竟自觉意识到占人便宜了?萧景琰不禁哑然失笑。

好,长苏。你能告诉我,你在哪里吗?

往墙上看。

墙上悬着的,就是那张朱弓。萧景琰仔细瞧了瞧,真在朱弓上发现了一双小巧而狭长的桃花眼,像极了梅长苏的眸子。

那双眼笑意盈盈。

景琰,我回来了。

10

养居殿侍奉的人都发现陛下最近多了一个习惯,那便是时时抱着那张朱弓。

他们并不知道那弓是什么来历,只知道是陛下极其钟爱之物。

只是再钟爱,也不能对着它说话,对着它傻笑吧?

大家都以为陛下魔怔了,就算抱着那张朱弓的时候,陛下看起来要比平常温和许多,待人也极其宽容。跟他刚登基时冰冷淡漠毫无生气的模样判若两人。

列战英来的时候,也时常看见这般情形。

他委婉地劝萧景琰苏先生定不希望他这般消沉,然而萧景琰却说,苏先生有什么话,会自己对朕说。

这难道就是所谓的,相思成狂?

11

列战英终于决定将这个消息告诉太后,希望太后能劝住陛下。

静太后在一天萧景琰上朝的时候来了养居殿,她屏退了所有随从,掩好门。

小殊,你真的在吗?

静太后试探着问。

过了良久。

嗯,您是?

你,不认得静姨了?

静太后相信,只是因为他愿意相信。

小殊经历了诸多苦难,为何不能得一次垂怜?

而且,若不是故人归来,景琰也绝对不会让自己沉浸在幻觉中的。

他答应了他。

对不起,我忘了所有的事,只想陪着景琰。

看到静太后落寞的神色,朱弓竟觉得一痛。

不过,如果您愿意的话,我也愿意多陪陪您,静姨。

12

萧景琰自然听说了静太后来过。

他还思索着怎么跟母亲解释,却被静太后抢了先。

景琰,哀家只希望你们两个都好。

13

梅长苏虽然附身进了朱弓,不记得前尘往事,却仍保留了他的智慧。

萧景琰是不介意将奏折给他看的,多与梅长苏探讨,对自己也大有进益。

他忍不住想,这个人就是这样,无论以何种形态出现,总是遮不住光芒万丈。

而自己,也终将会被他吸引。

14

萧景琰是个好皇帝,对待奏折从不敷衍,总是一字一句思索妥当。

唯独对这劝他选秀纳妃的折子,每每只瞥一眼,就扔到一旁装作没看见了。

朱弓很纳闷,终于在萧景琰第二十一次无视充盈后宫的奏折时,问道

为皇室开枝散叶本是好事一桩,也是陛下应尽的责任,为何陛下要拒绝呢?

萧景琰深深看着朱弓。

朕对她们毫无感情,不想辜负那些女子。

陛下的身份,最由不得任性。

15

长苏,我问你,如果有一个人一直瞒你,你会怨他吗?

萧景琰问了一个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

没有人喜欢欺骗,但每个人都有秘密,如果他是为我好,想瞒就瞒吧。不过…也不能这么说,要看具体情况。

曾经有一个人,我念了他十余年,后来他回来了,却只打算做一个过客。幸而我还是知道了,只是他向来最会唬我,让我做了人生中最后悔的一个决定,险些再次失去他。而现在,他回来了,那些怨气啊悔恨啊就都不重要了,我只想让他在我身边,一心一意对他好。

小殊,长苏,我喜欢你。

朱弓头一次庆幸自己本就是红的。

既然,我的愿望就是留下来陪你,那么,我应该也是,喜欢你的吧?

16

今日是萧景琰的寿辰。

朱弓没想到他这么早就回来了。

陛下许了什么愿?

他问他。

不是说,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吗?

第二天早晨,萧景琰迷迷糊糊中感觉有人握着他的手,他睁开眼,入目的是一个深深刻在脑海里的身影。

景琰。

我早该知道,你的愿望和我有关。

萧景琰紧紧拥住了梅长苏。


评论(32)

热度(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