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杯酒

佛系写文

【新春刀糖战4.0】初十作品·不舍

好久没写文啦,手超生

今天你产出靖苏了吗:

初十糖组·不舍


*含微量蔺流,注意避雷


连夜的暴雪过后,北境的天际终于跃起一抹朝阳。呼啸的狂风似乎也需要一段喘息时间,气势弱了七分。常日紧闭的主营营帐被扯开了一条缝,钻出一个素雅的身形。值守在外的士兵骤然一惊,这不是那位智谋无双却又体弱多病的监军?


担忧归担忧,当梅长苏微微笑着招呼他们时,他们也只是颌首致意,不多过问一句。监军总有自己的考量,况且蒙大将军和他那位大夫都没做阻拦,应该是没什么大碍的吧。


梅长苏踏在软软的积雪上,在榻上躺了多日的他此时感觉脚步有些虚浮。他慢慢地走着,这条通向北谷的路他只在十三年前走过一次,却不会有谁比他更熟悉这条路。曾经被烈火焚烧殆尽的地方竟也星星点点开出几朵寒梅,彰显着生命力。


这是梅长苏为自己选择的埋骨之所。


虽然所用的手段不是他喜欢的,但梅长苏自认无愧于家国,无愧于赤焰,无愧于父母。他平冤案扶明君,一切都在向着好的地方发展,只是对于好友多少会令他们难过,这一天总会到来的,他相信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只是,萧景琰……


玉佩还挂在腰间,那是他出征的前一天萧景琰交给他的。皇七子降世,赐名为琰。静嫔便托人求了一块美玉,希望可以守护这个孩子。那夜在城楼上萧景琰欲言又止,终究只是将自小佩戴于身的玉交予梅长苏:“等你回来,我有话想跟你讲。”萧景琰要讲什么他大概是听不到了,但倒也能猜个大概。无论是年少时懵懵懂懂的似乎超越了兄弟情义的感情,还是后来萧景琰对谋士身份的梅长苏日益增长的关切,梅长苏都不是感受不到。只是从前不敢去想,之后又分不出多余的心思在儿女私情上,这多年来这层窗户纸才完好无损。梅长苏突然有些后悔,很多人今天说了再见,今生可能就不会再见了;很多事今天因为这样那样的思量压制了,可能就错过了珍惜的机会。


生命一点点在流逝,三十一年来的种种故事仿佛又重新走过了一遍。都说人在临死之前会看到自己最割舍不下的,故而当眼前纷乱的场景都凝聚成一个清晰的人影时梅长苏反而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是他,果然是他。而萧景琰也同深埋在记忆中的一般无二,他向他伸出手:“小殊,我们回家。”


 


“你说你怎么就回来了呢?”后来蔺晨每次到金陵的苏宅来,总要先感慨这么一句话,手中的折扇一点一点,摇着头满脸的不赞同。那年他耗尽毕生所研总算留下了梅长苏的最后一口气,之后又好吃好喝“伺候”了他两年。而当蔺晨象征性地问梅长苏要不要回金陵时,梅长苏的回答却是,回。


斩钉截铁。


他明明计划的是带梅长苏游山玩水来着?!


“景琰根基未稳,我不放心他。”梅长苏每次也都会是这样一个答案,很官方,特别符合一位谋士对主君的忠诚和殚精竭虑。


“那等再过几年他能在朝堂中游刃有余了呢?你能安心远走吗?”


“嗯…”梅长苏摩挲着手中的茶杯,“还是不走了吧。”


瞧瞧,这才是心里话!


“景琰他……”


“萧景琰身边需要一个得力的助手,也需要一个能说体己话的人。虽然他坐在了最高的那个位置上,你也不希望他真的成为一个孤家寡人,对吧?”


“我也想为大梁朝堂再做点什么。”梅长苏的表情十分真诚。


“行,就当你在江左就什么都做不了了。”蔺晨也懒得废话,抄起茶壶为自己倒了一杯茶,“不过有些事情你在江左确实做不了,比如昨天你们在御花园的树下……”蔺晨挤眉弄眼。


“你怎么擅闯皇宫。”梅长苏心虚地垂下眼。昨天下午萧景琰总算处理好了南方水灾的事情,他们便一起去御花园散个步放松一下。结果到了御花园,景还没赏几眼,萧景琰找了个借口把随身侍从支开,然后凑了过来……


“不擅闯怎么能看到你们q……”接收到梅长苏的眼神,蔺晨把“亲”字咽了下去,他安静了一下,还是眨眨眼问到,“怎么样,感觉不错吧?”


“粘粘的,不舒服!”少年清脆的声音不知从哪里传来,着实噎住了蔺晨。糟了糟了,飞流怎么就直接把他亲了他的事情说出来了?


“蔺晨——”


“我想起来我这次来金陵是有正事的,我走了啊长苏,不要太想我!”


梅长苏看着落荒而逃的蔺晨,低低笑出了声。蔺晨对飞流的感情他早就发现了,只不过飞流对他的态度总是有点排斥,这番终于修成了正果,也是十分令人欣慰的。至于亲亲嘛……梅长苏回味着萧景琰不符合他牛脾气的柔软的唇,它温柔地贴在自己唇上的触感,好像也,还不错?


当然,该提醒景琰加强皇宫的守卫还是要提醒的!


而此时逃到外面的蔺晨正好撞见了来苏宅“拜访”的萧景琰,他随意行了个礼,萧景琰也没计较。


“蔺大夫来了?”对于救了梅长苏性命的蔺晨,萧景琰还是很客气的。


“走了走了,长苏等着陛下您呢,赶紧去吧。他让我转告一句,他舍不得你。”


看着径自走了的蔺晨,萧景琰总觉得有哪里不对,不过管他呢,去见长苏才是正事。这样想着,他迈开步子,向苏宅的方向去了。


摸不着头脑的陛下依然很开心呢。


 



评论

热度(1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