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杯酒

佛系写文

如果有来生——评《兰若奇谭》

评了《借尸还魂》评了《倾余生》怎么能不评《兰若奇谭》,一共四篇评三篇献给了刁太,快夸我快夸我!【凑表脸】 @总有刁民想害朕 

不过……与其说是评,不如说只是一篇打call的碎碎念(?),都不好意思打靖苏tag。

刁太不要嫌弃哟~

跟看到《借尸还魂》的感觉一样,刚看到《兰若奇谭》的时候我也以为这是一个鬼片(这不是在吐槽名字!!!绝对不是!!!),事实上看过之后发现这也确实是个鬼片,但绝对不是一般的鬼片【什么鬼2333】。

兰若选择了一个江湖背景,武侠什么的简直是我的最爱,而且——这个苏有武力值!!!看到“他真名梅长苏,是琅琊阁主的二弟子,此番下山是奉师命去那省城附近除妖——琅琊阁名动江湖,但世人只知阁中人武艺超群,却不知他们其实道法更高,时常掩了身份下山斩妖除魔,解决些只在野史乡谈中出现的事情。”的时候简直想尖叫!太太们即使在写AU的时候也通常都不约而同地延续了原作病弱宗主的设定,然而刁太笔下的苏却是个帅气的除妖师,对于我这个沉迷武力值不可自拔的女子来说简直是不能更好的私设,当下就爱上这篇文了。而且一个不懂感情的阿苏也超萌啊!就是那种嗯……我也不知道我喜不喜欢你,但是我会多留意你为你忧心为你舍弃清白(?),我肯定不喜欢别人,所以可以尝试着跟你在一起,啊——超级萌!

唔……上面的画风好像不太正常,现在我们开始正经一点。咳咳……

感觉上《兰若奇谭》应该是我看过的最完满的一篇靖苏的故事,在这个故事里梅长苏有一个完整的家庭,他的双亲都是赫赫有名的江湖大侠,他还拜在了名门琅琊下,也算是家庭事业双收的人生赢家。他本身也没病没栽,一身好武艺,学识也是数一数二,称得上是一个完美的人。唯一美中不足的一点就是“长苏不识情”,不过这一点没有关系,正好给了琰琰上位的机会嘛~而兰若里的萧景琰的家庭背景基本相承于原作,不喜他的爹和斗成一团的兄长,唯有母亲十分疼爱他。可能是没有了皇子的身份和少年时天崩地裂般的经历,这里的萧景琰没有原作的靖王那么冷硬,可以说多了几分呆气。靖苏初遇的时候萧景琰竟在大树下躲雷雨,后来被梅长苏三言两语就诳去了兰若寺,得知梅长苏要“利用”他的真相之后还是主动提出来以身为饵助苏捉妖,中了“情丝绕”之后不愿当梅长苏的累赘执意要离开,即使心系苏兄并知晓了媚术的解法之后依然不肯让梅长苏献身等等等等。可能也是萧景琰的这分呆气,才令梅长苏注意到他,并在相处之中觉得他也很特别,渐生好感。怎样打动一个不识情的人?大概就是对他好,不是谄媚的那种,也不是别有所图的那种,就是实实在在的从细节上待他好,真诚为本,然后一点一点住进他的心里去。如果单从性格上来说,萧景琰可能是最不会“撩汉”的一类,而梅长苏又是最不会被汉子所撩的那类,可是他们两个相遇了,竟生出了奇妙的火花,不可思议,又合情合理。

《兰若奇谭》这个故事也巧妙地融入进了一点前世今生的梗,前世求而不得所以在一起时欢欣又酸楚的思绪要将自己淹没,今生明明早就忘却了过往忘却了彼此甫一见面还是会拨动心弦,虽然没有了那些分明的情绪,谁说细水长流就没有拳拳深情?虽然前世有着这样那样的遗憾,好在今生能不受世俗所束光明正大地在一起,也是不能更好的一件事情~

刁太笔下的配角永远和主角一样精彩,就算《兰若奇谭》只是一个小故事,出现的角色也每一个都塑造得那么饱满。像天真可爱的少女鬼小倩,看了特别想养一只x;为爱不顾一切的玲珑,又怎么能说不可叹呢?前一秒还说生死与共后一秒又求着活命的树精,特别的……真实;有故事的男人蔺晨,依然是长苏的绝佳好“闺蜜”;还有可爱的小飞流,一看就是高人的老阁主等等,每一个人物都是那么的鲜活,不会为出场而出场。

最后再表白一次《兰若奇谭》,真的超喜欢这个故事!表达能力太差不足以表达喜爱之情!也表白刁太,比一个大大的心!

期待刁太更多更精彩的故事,也期待本子~~


评论(6)

热度(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