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杯酒

佛系写文

【靖苏】不如归去(九)(完结)

先让我大笑三声!

本来以为要写到十的,不过这个字数也差不多是两章的量了,不知道从哪里断,就直接写完了。

谢谢你们看到这里!

——————————————————————————————

战火终于蔓延到了金陵,往日最繁华的街道也不见多少行人,偶有几个背着大包小包拖家带口匆匆而去的过客,更添了几分萧索。金陵虽然还未到狼烟遍布断壁残垣的地步,担忧的城民们还是选择早早地离开。不过大多数人却选择了观望,现在国内也没有哪块真正清净的地方,倒不如静待发展,到底这金陵还是块宝地,不管哪家当权,总是会爱护几分的。

老实说,金陵城里的百姓大多还是很敬重萧景琰的,只是国家讨阀的呼声愈演愈烈,前两年还叱咤风云的军阀头子一个一个倒下了,这萧景琰也算硕果仅存的一员了,大势所趋,谁也不能阻挡发展的脚步,故而叹息归叹息,他们也不能为萧景琰去做那些个暴民,只能隐隐盼望着他能看清局势,自己主动去避开风头。路过帅府的人普遍禁不住往里瞧上一眼,却发现帅府还是原来的样子,该练兵时练兵,该巡卫时巡卫,一点都不曾慌乱,仿佛兵临城下的国民军不是冲着他们来的。萧景琰也踏踏实实待在帅府,既不逃亡,也不亲到城边迎敌,就连他的亲信也没派出去一个,要不是帅府的人确实在一天天减少,人们都要怀疑萧景琰就等着国民军上门了。倒是萧景琰那个兄长萧景桓先遭了殃,说是已经被国民军击毙了。

不过也确实没过多久,便有通告下来说金陵已被国民政府接管,叫百姓不用慌张,过好原来的日子就行了。得了消息的人们还有些难以置信,这变天变的,也忒容易了些吧。

萧景琰站在帅府的前院中,旁边的石桌放着一个包袱,看不出是什么。周围来来往往有人搬着东西走过,萧景琰仿佛是在看他们,目光却没有一个焦点,更像是在等待着什么。

他确实是在等人,他等的人也很快就到了。

今日的梅长苏没有穿他喜欢的那件蓝色长衫,而是着上了军装。萧景琰看着他一步一步走进,不禁感慨这个人穿什么都那么好看,无论是戏装、常服还是军装,穿在他身上都没有丝毫违和。不过这军装好像更适合他,愈发衬得人气度凌云,风华无双。

想到这儿,萧景琰唇角不由自主勾了勾,又很快被他压下了。

“我们终于正式见面了,林中校。”他开口,又是那个冷硬的萧大帅了。

“大帅看起来一点也不惊讶,倒让梅某惶恐了。”梅长苏如他的习惯一般还是带着笑的,这不过这笑不似往常柔和,多了几分挑衅的意味。

“梅老板虽然装得煞有介事,将本帅蒙骗了数日,可狐狸尾巴总有露出来的时候。”

“既如此,你我也没什么好说的了。”

萧景琰刻意冷下了目光:“梅老板就这样大摇大摆地闯入我帅府,是以为帅府无人么?”言毕,远远观望的列战英戚猛等人均上前几步,将梅长苏和跟着他的黎纲甄平几人围住了,枪口相向。

然而梅长苏反而眉眼更弯了:“大帅这就不是聪明的做法了,国民军已经入了金陵,很快就到这帅府了,控制住梅某也不抵用,何况……”

离萧景琰最近的卫峥突然调转了长枪的方向,直指萧景琰的胸口。

两军对峙,萧景琰突然也低低笑出了声:“原以为梅老板亲自上阵便足矣,结果还是在我身边埋伏了暗线啊……”

卫峥同梅长苏对视一眼,似乎有些欲言又止,梅长苏微不可查地皱皱眉,好像有什么不太对劲,可他却也没多余的时间思考。

从城郊到帅府并没有多远的距离,等大军到了,一切就无可挽回了。

他稳了稳心神,摆出个妥协的姿态:“总僵着也不是办法,不如你——和我,我们两个来比试一场,如若你胜了,你帅府的人我都可以让黎纲他们护送出金陵,我也随你处置,怎么样?”

萧景琰不为所动:“梅老板这个买卖可就不划算了,就算一直僵下去,最后你们的人来了,胜得还是你。”

“你可以当是我利用了你这么久,给的一个补偿吧。不考虑一下?他们——”梅长苏目光扫了一圈,萧景琰的表情总算松动了。

“好。”

 

偌大的演武场空无一人。

萧景琰和梅长苏不约而同地拒绝了自己的人跟着,来一场只有他们两个人的对决。

梅长苏稍稍落后了萧景琰半个身子的位置,趁着这个几回贪婪地看着萧景琰的背影,似要将其深深刻在脑海里。他不担心萧景琰不尽全力,就算萧景琰不在乎自己的性命,但不可能不在乎整个帅府。虽然除了那次遇险的时候,梅长苏并没有见识过萧景琰的真正实力,但他自己受过一次伤之后近身格斗的能力下降了一截,想来萧景琰不会不如他。萧景桓已经让甄平解决了,国民军这边还不至于全国追捕一个逃命的前军阀,萧景琰只要离开,总能低调一点过日子。自己的话……反正违抗军令也是死罪一条,萧景琰想怎样都没有关系,只希望自己不在了黎纲甄平他们别做出什么过激的事情,他们两个虽然护主,却也不会不尊重自己的遗命,还是可以放心的……

“梅老板在想什么?”梅长苏太过出神没有留意到萧景琰已经停住了步子,自己还在径自往前走,一下子撞到了萧景琰身上,被人扶住了肩膀。

“没什么。”梅长苏再没犹豫,一拳直接往萧景琰面门招呼过去,他不能让萧景琰瞧出破绽。

萧景琰阻住了拳头,也不示弱,另一手直奔梅长苏肋骨。两人你来我往,互不留情。梅长苏很多年没和人这样过过招,如果不是这种情况,大概是会大笑几声,直呼爽快的吧。

那个写给萧景琰的戏本里,皇子和谋士年轻的时候,或许也是这样切磋的……

“单用拳头多没意思,拿着!”哪怕是现在枪支已经成为普及的武器的时代,演武场里还是会摆着一些兵刃长枪的。梅长苏扔给了萧景琰一柄长刀,自己拿了一杆长枪。

机会来了。

梅长苏长枪直刺萧景琰的胸膛。这个距离留出的反应时间足够了,只要萧景琰侧身闪避而后本能地一反击,他就顺势配合,然后……

噗呲——

梅长苏来不及收手,长枪已经没入萧景琰的胸口。

“你……为什么……?”梅长苏愣愣地松手,萧景琰跪在地上,鲜血不断涌出,他没有回答,只是扯了一个虚弱的笑:“这金陵城交给你了,帮我守好她。答应我。”

“我会的……景琰……”

 

梅长苏背着萧景琰的尸首一步步走回前院,这段路并不长,他却觉得永远望不到头,也不希望到头。

他终于站立不稳跌坐在地,萧景琰从他肩上滑了下去,了无生气。

短暂地震惊过后终于有人回过神来,戚猛大步上前揪住梅长苏的领子,将他提了起来。

“戚猛!”列战英高声喝到。

“你早就知道,是不是?”一直双眼空洞的梅长苏看向列战英,列战英点点头,眼眶湿润。梅长苏又看向沉默不语的卫峥,卫峥低下了头,默认了。

好啊——非常好!

事到如今,还有什么想不明白的?萧景琰,你怎么这么有主意!

 “知道什么?!”戚猛处在愤怒至极的状态中,他们大帅有哪点对不起这个梅长苏了,怎么,怎么还——?!他想一枪崩了梅长苏泄愤,可梅长苏对抵在太阳穴上的枪口似乎毫无知觉。

“放下你的枪!”一道清冽的女声响起,是穆霓凰来了。

“穆将军!”戚猛真是不明白了,这一个两个的,怎么都向着这个梅长苏?

“如果不是琰哥自愿的,这金陵城谁人都别想染指。这位梅老板,是他选择的接班人。”

“穆小姐……”梅长苏喃喃道。他不会忘记穆霓凰当日质问他的话,可现在,她却……

“我在完成他的心愿。”穆霓凰错开了梅长苏的目光,淡淡道。

“戚猛,大帅确实……也是这样同我说的。愿意留在帅府的人,以后就认梅老板为主了。”

戚猛终于泄气一般收回了枪。梅长苏最后深深看了一眼无知无觉的萧景琰。

这是你说的……这是你说的……活下来的人,会好好活着。

 

谁也说不准一个时代的更替究竟需要多久,可能是上百年,也可能,只是短短的十三年。

梅长苏轻抚着一直被他摆在案上的珍珠,似是在欣慰一般,眉眼含笑。

“先生。”列战英自萧景琰去后就一直跟着梅长苏,他不再叫他梅老板,而是叫先生,“人民军已经到城外了。”

“战英,你也守了这地方这么多年,不如去别处瞧瞧吧。”

“先生……”

“放心,我也会走的。这城有了更好的守护者,我自然要去逍遥。”梅长苏的神情很认真,列战英显然不太相信,却也无从追问,只得道:“大帅……让我保护先生。”

听到这个久违的称呼,梅长苏手上的动作一滞。

“我想去看看他。”

那年本来是有人提议将旧军阀萧景琰枭首示众的,梅长苏却说金陵人民对萧景琰多加赞誉,如此反而适得其反。他总算保下了他一具完整的尸首,将萧景琰安葬在了琅琊孤儿院在的小孤山上。

蔺晨恢复的身份之后,孤儿院便迁到了城内,这样小孤山更罕有人至。梅长苏一个人慢慢地走着,提着一壶酒。

“我答应你守护好金陵城,现在来了个接班人,可不能算我失职。”

他又絮絮叨叨说了很多话,说到夕阳西下,暮色渐沉,仍未停歇。

天边一只布谷鸟展翅飞过,念着不如归去,不如归去。

————————————end——————————————

写在完结:

这个结局是我一年前就想好了的,虽然可能逻辑上并不是很通,但也不怎么想改,就还是沿用了这个结局。最后其实没刀出来…要完结的心情太激动了😂

喜欢he的朋友可以默认为他俩逃到国外去了......我是觉得只有隐居国外才有可能真的he,但是《殊途》已经有了那么一个结局了,这个就别重复了。况且,就像阿苏说的,他们都不是会逃避的人。

本来想写一个两情相悦却身不由己的故事,然而动笔的时候却写成了这样......只能说自己的文笔太糟糕。我本来挺喜欢这个题材这个故事的,但我也不得不承认,这不是一个好的故事。

所以感谢耐心听我讲完故事的你们!

写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愈发觉得自己是个太容易被影响的人,明明好好写自己的文就好了,总要惦记些别的。或许我应该自己闭关踏踏实实写一个故事,然后再把她放上来,这样不管反响如何,都不会一时气闷坑了呀。

所以我决定离开乐乎,专心做自己的事情,包括写故事,包括学习。时间紧迫,我的TG却还那么让人难过......唉,祝我申学好运吧!

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也不是说不登录了,什么时候有时间想写东西了就来扔一篇文,这样也挺好~

快两周年啦,等写完两周年的文我就归隐喽

感谢喜欢《不如归去》的大家,也感谢还期待着《江湖风未歇》的大家

我们会在江湖再见的!!!

比心~

PS.等修完这篇文会放个文档上来,以及欠的债我会尽量还的……

评论(71)

热度(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