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杯酒

佛系写文

【靖苏】不如归去(三)

怎么说呢,感觉自己这一年多的文章有点局限在了一个路子里,所以今后还写文的话想多尝试些不同的样式,大概就不会再写那么多小甜饼了。本篇文也算是一个尝试吧~

本文民国架空,并没有做多少考究,欢迎指正。设定为(真)军阀琰*(伪)戏子苏靖苏

————————————————————————————

(三)

“老板。”黎纲偷偷觑着梅长苏的脸色,见人一直不发一语,面上也没露出什么情绪,只是转着手中的钢笔,似乎对木桌上的雕花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终于忍不住出声道。

“萧景桓的态度是什么?”梅长苏总算有了反应,黎纲暗自舒了一口气。

“甄平说萧景桓得到消息后立刻赶去了大帅府,并强行给何敬中告了一个月的假表示配合调查,可何敬中是萧景桓那边的人大家都清楚得很,萧景琰会怎么想就不得而知了。”

“秦般弱虽然不够聪明,有她盯着萧景桓不犯蠢倒也够了。何文新急于立功,他爹何敬中以前可能还沉得住气,这宝贝儿子一没了,指不定能做出什么,叫甄平那边多注意点,别再生事端。”

“是。”黎纲行了一礼便要告退,却听得梅长苏轻飘飘一语,似在叹息:“我们这样在暗处搅弄风云,倒不如干脆利落的刺杀来得痛快。”

“若不是梅岭一役损耗太重,上头又不给增兵,哪里用得着走这种歪路子。”说起这个黎纲也有些愤懑,他们本来也是在前线浴血拼搏的战将,用一刀一枪夺回的城池。然而从梅岭一战后,他们这一支军队没剩下多少人,任务却还在派。那时候梅长苏将陪伴了自己多年的长枪埋进土里,穿上了戏袍。他说认为如此窝囊的人可以离开,但是一个人也没有走,于是有了后来赫赫有名的梅园,和江左梅郎。

“路子都是自己选的,也怨不着别人什么。今日是我多思了,能达成目的的方法都是好方法。”梅长苏攥紧了椅子扶手,语气愈发坚定起来,“何况军阀不除,国便一日无法安定统一,我们没什么可犹疑的。”

“老板说的是。”黎纲知晓,心里最难受的还是梅长苏本人,虽然他早就习惯了掩藏起所有的情绪,做一个八面玲珑的梅老板。

“去忙吧。”梅长苏似是累了,靠着椅背闭上了眼。

 

午后夏蝉渐噪,闷热的空气本就压得人透不过气,再加上这恼人的蝉鸣,很容易令人心浮气躁。萧景琰抹了一把额上的汗珠,他刚刚送走萧景桓,这几天他这个哥哥往这边跑的很是勤快,说是增进兄弟感情。萧景琰并没有心思和萧景桓虚与委蛇,可他一显示出不耐烦,萧景桓就会拿何文新那事说事,说他一定是在怀疑自己。虽说萧景琰不至于天真地相信这个所谓的兄长当真毫无异心,在那层窗户纸还没捅破之前,该做的表面功夫还是要做的。萧景琰给自己灌了一整壶凉水,才稍稍压下那股烦躁,此时却听人来报,说梅长苏来了。

往日都是萧景琰跑到梅园去听戏,听完戏和梅长苏聊上几句,倒从没见梅长苏主动来找过他。萧景琰有几分意外,又一想起这大热天的梅长苏还在外面候着,赶紧叫人请梅长苏进来。站在萧景琰身侧的列战英有一瞬间的迟疑,却还是先于萧景琰迎了上去,面带尴尬:“梅老板,您也知道最近出了点事,所以为了安全,必须对您进行例行检查。”

萧景琰当然知道自己的属下们近来对自己保护过度,颇有些草木皆兵的意味,但他也确实没料到列战英连梅长苏也要查。他想说不必了,梅长苏却笑了笑,主动张开了手臂:“列副官不必抱歉,查便是了。大帅身边需要一个一丝不苟的人。”说罢,别有深意地向萧景琰投去一瞥。

萧景琰只得咽下了口中的话,将头一转,算是默许。

“得罪了。”列战英果真是一视同仁,将梅长苏全身仔细搜了个遍,才退下为萧梅二人关上了房门。萧景琰请了梅长苏落座,还觉得有些尴尬,迟迟没有言语,反倒是梅长苏先打破了沉默。

“景琰不问我为何而来?”

听梅长苏直接称呼他为“景琰”,又想到之前他对梅长苏说他们之间是友人,萧景琰觉得面上更搁不住了,他清了清嗓子试图掩饰一下情绪,方道:“总该不会是谈诗酒吧。”

梅长苏低低笑了几声:“会开玩笑了,不错。”他正了神色,又道,“邱参领不知听了什么言论,找到梅园来求我在大帅面前美言几句,我拗不过他,只得应了下来。”

“还有你说不过的人?”萧景琰表示不信。

“那倒也不是。”梅长苏没有反驳,“只是那邱泽少爷也是我梅园的常客,虽说人是花花公子了些,却没什么心机。除非是他演技太好,不然我认为他该不会是何文新的帮凶。”

那天在阅兵场何文新和邱泽因为琐事发生了争执,恰巧被萧景琰撞见,沉着脸示意列战英去处理一下。谁想到何文新情绪过于激动,竟拔出了枪,而枪口又在下一刻转向了萧景琰。幸而萧景琰反应迅速,一个卧倒堪堪躲过了子弹,这时候列战英他们也反应了过来,将何文新击毙。萧景琰回忆了一下,当时邱泽脸上震惊的神情不像作伪,他被压走的时候还处于意识游离状态,整个人如同傻掉了一样。

“你放心,我不会随意去冤枉谁的。”萧景琰心下感慨,他还是羡慕梅长苏的,羡慕梅长苏可以从情感角度,说一句“我认为”。同时他也有些庆幸,庆幸梅长苏并没有只顾着避嫌或者明哲保身,这个时候任何一句相关联的话都可能引发怀疑,但梅长苏选择将自己的看法说出来。

他觉得他自己没有看错人。

“我也只是推测,最终还是得根据证据判断,景琰莫怪我失礼便是。”

“这个自然。长苏来此只为这一件事吗?”

“还有下月十五我怕是无法赴约了。琅琊山上的琅琊阁孤儿院邀我为孩子们演出一场,琅琊阁主是我好友,我来到金陵避难便是多亏了他帮衬,那里的小孩子有几个我也是见过的,也有些想他们了。真是抱歉。”

上次见面的时候萧景琰邀请梅长苏下月十五晚泛舟游秦淮河,说是那天有一个五年一度的灯会,光景应该不错。其实平日里萧景琰对这些并没有什么兴趣,只是想着梅长苏说不定会喜欢这些东西。梅长苏初来金陵,想来也没怎么转过,他自己作为东道主,带梅长苏逛逛也是应该的。只可惜这一次恐怕是没机会了,萧景琰听到梅长苏无法赴约有些失落,可又听他提起了琅琊阁孤儿院,庭生不是也被他送到那里去了吗?

“真是巧了,我在琅琊阁孤儿院也认识一个孩子,算起来也好久没去看过他了,不如我们一起?”

“如此正好!”梅长苏脸上歉意的神情化开了,似乎也因这巧合而开心,“那到时见。”

 

虽是说到时见,萧景琰和梅长苏也没想可以避着不见面,可萧景琰这几日确实有些忙,并没有大块空闲的时间可以去听戏。

也是在这个时候,梅园迎来了一位新的客人——穆霓凰。

————————————tbc————————————

每次写到三的时候,都会想吐槽自己写的是什么鬼,然后。。。。。。

评论(55)

热度(86)